朝闻通: 全球領先的新聞稿發佈, 傳播和監測服務提供者
搜尋
第二届“光华杯”千兆光网应用创新大赛东部大区赛即将开赛

第二届“光华杯”千兆光网应用创新大赛东部大区赛即将开赛

2023-08-14 15:07

  千兆光网是新一代信息通信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采用固定光纤连接,具有传输带宽大、抗干扰能力强等优势,更适合室内和复杂环境,能为各类数字化应用提供更出色的网络支持,是5G、数据中心、物联网等通信基础设施的“承载底座”。目前我国已进入推动数字化、智能化、智慧化深入发展的阶段,千兆光网和5G将作为新型数字基础设施的重要载体,共同构成支撑我国新型基础设施发展、助力数字经济和数字化转型发展。

  当前,我国千兆光网已经具备覆盖超过5亿户家庭的能力,千兆宽带用户达到1.15亿户,网络能力和用户规模全球领先,我国千兆光网引领全球发展,成效显著。下一步持续推动千兆光网应用创新,赋能我国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全面助力高质量发展,是推进千兆光网发展的关键任务。

  网络基础设施是现代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作为“千兆第一城”,上海已经步入光联万物得新时代,千兆光网建设应用稳步完善,已覆盖961万户家庭,FTTR用户数超20万。在千兆光网建设的基础上,普及“万兆”网络,开始列入我国网络建设的计划中。万兆宽带第一城的建设不仅是对网络速率的一次升级,更是为未来智慧生活与产业发展赋能。

  面对未来,上海积极探索和创新,致力于建设更加智慧、高效、绿色的都市。万兆宽带第一城的建设不仅将加速推动上海数字经济的发展,还将为上海乃至全国带来新的应用、新的机遇,开启数字时代的全新篇章。

  2022年举办的首届“光华杯”千兆光网应用创新大赛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在全国掀起了千兆光网应用创新的热潮,为我国新型信息基础设施赋能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和高质量发展搭建起融合创新的平台,今年的第二届“光华杯”大赛更将我国千兆光网应用创新氛围推向新高潮。

  由上海市通信管理局指导,中国信通院、上海新兴研究院、上海电信主办的第二届“光华杯”东部大区赛将于8月16日起在上海举行,大赛汇集了来自上海、江苏、浙江、福建三省一市的优秀案例。“数智赋能,光耀百业”,新兴研究院通过以举办“光华杯”为契机,积极推进应用探索和场景落地,构建起创新驱动的千兆光网行业应用新生态,助力上海形成协同发展的千兆光网产业发展新格局,助力我国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建设,助力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就。